德國必邦

  大概在上高中的時候,我迷上了儒勒·凡爾納,《海底兩萬里》、《八十天環遊地球》我都讀了好幾遍。

  尤其是《八十天環遊地球》,福格與僕人一路克服艱難險阻,路經地中海、紅海、印度洋、太平洋、大西洋,最後返回倫敦的傳奇冒險故事給我心裏埋下了一個種子:等我長大,我也要環遊地球。

  還以為小時候的夢想就只能永遠的成為夢想了,沒想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參加了46天環南太平洋郵輪之旅。雖然沒能環遊整個地球,但是這一趟行程我穿越了赤道,穿越了國際日期變更線,探尋了那些飛機難以抵達的地方,也算是小小的滿足了自己的心愿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參加之前,我對這趟行程充滿了期待。等到真正在路上了,我才體會到和陸地分別整整一個半月是什麼感覺,游輪上飄飄蕩蕩的溫柔感就像每天晚上睡在雲朵里一樣。

  轉眼我們到了46天環南太平洋郵輪之旅的第11站——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阿洛陶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這裏的治安確實有問題。來之前,我搜到過這樣的新聞:中國遊客抵達阿洛陶「食人族」,大使館提醒別單獨出行……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阿洛陶,雖然「食人族」已經成為過去,但這裏的治安仍然混亂,搶劫事件偶有發生。

  剛從郵輪下來的時候,我著實緊張了一番。手機連接信號后,我們果然收到了外交部的簡訊提醒大家避免單獨出行,防搶防盜

  好在下了郵輪,當地人載歌載舞迎接我們的到來。他們身著傳統服飾,頭上插著五顏六色的羽毛,有些婦女甚至裸著上身。從碼頭歡迎表演開始,我發現了這個神秘的南太平洋國家的另一面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話說這位大叔你一把年紀還咬個奶嘴是要鬧哪樣?哈哈,仔細看了一下,其實他們是咬著項鏈上的貝殼吊墜啦。這些飾品還真好看,我也很想整一套,然後咬個奶嘴招搖過市哇咔咔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從港口走到市中心差不多需要一刻鐘。只走了一會,我臉上的防晒霜就隨著汗水融化了,熱帶的威力果然很厲害。路過一家叫 Waterfront Lodge 的小旅館,看到它在海邊有一個陰涼的咖啡吧,我們趕緊走了過去。

  這家店很多元,除了咖啡吧,靠路邊是精品店,售賣一些當地的手工藝品。樓上是旅館,後面還有小碼頭,碼頭上停著一架直升機。

  店裡的澳洲老外說,可以乘直升機出海,包機12分鐘600澳元,一次最多坐5個人,不過我們沒坐,這麼土豪的活動不適合我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咖啡吧面朝大海,陣陣南太平洋的海風吹過來,帶著絲絲的鹹,緩解了我們的暑熱。同行的朋友叫了壺咖啡,我們一邊賞景,一邊喝咖啡,一邊聽歌手小姐姐演唱當地的歌曲,感覺輕鬆愜意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這裏的當地人都很熱情,一點都沒有傳說中「食人族」的感覺,慢慢地我就放鬆了下來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聽說阿洛淘的潛水環境非常好,據統計,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魚類種類是紅海的兩倍,珊瑚的種類是加勒比海的十倍,我們自然不能錯過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正好旅館老闆娘的朋友阿布說他家的島附近海域十分乾淨,從這裏乘快艇一個多小時就可以過去,是浮潛的好地方。我們可以一起包船過去,8個人每人約13美元,於是我們就回郵輪換了泳衣帶上裝備坐上快艇出發了。

  整個海上好像只有我們的小艇突突突的衝出了一個新的世界。原以為很近,結果我們低估了這份熱。乘坐著小艇雖然有海風陣陣,但沒有任何遮蔽,大家都被太陽曬蔫了,有點昏昏欲睡。

  突然我眼角瞄到海面上有魚躍起,就大叫了一聲「海豚」,大家像突然打了雞血一樣,等了一會,果然又看到有海豚躍出水面,而且是兩群海豚。大家都很興奮,可惜游得太快,沒抓拍到,很遺憾。

  我們一路往阿布所說的海島前進。到達海島后,淺灘極美,白沙灘上鋪滿了碎珊瑚和淡色貝殼。但我並沒有在島上遊玩,穿戴整齊就下水浮潛了。那樣美的水下世界,還好我沒有浪費一點時間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浮潛時水下的世界非常安靜,安靜的我好像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。大片大片的珊瑚佔據了我的視線,珊瑚縫隙里偶爾跑出幾條小魚,受驚一般的向遠處游去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海面上的光透過澄澈的海水灑在海底的生物上,我覺得那些生物都有了自己的呼吸似的,它們隨著流動的海水把自己的氣息揮灑的很遠很遠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在一叢海葵里發現了兩隻頑皮的小醜魚,可能是《海底總動員》里的父子倆也說不一定,一下子勾起了我的玩性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雖然我認不出所有珊瑚的品種,但莫名我覺得它們異常和諧。海底就應該是這個樣子,熱熱鬧鬧的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發現一條小胡椒鯛,像患了多動症一樣,不停地搖頭擺尾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回程時路過一個無名小島,還沒潛夠的我又下去浮潛了一次。這片海里的珊瑚和海葵好像更精緻小巧一些,色彩也很豐富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有些如海綿、有些如觸手,各式各樣的珊瑚太多太美,沒有人群的打擾,自由的在透明的海里生長,招搖,成為了魚兒們的家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還有不少海膽密密堆在一起,差點忍不住想把它們都抓走吃掉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這兩處潛點水下資源都十分豐富,而且由於當地治安原因很少有遊客來,所以並未受到太多破壞,倒是被我們撿了便宜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也許是玩的太久,天邊的白雲變灰了,整個天色暗了下來,要下雨了。海上的風雨其實有點恐怖的,大家都緊張了起來。

  船家加快了速度,大家都想著快點回到陸地。在海上沒著沒落,附近又看不到其它的船,沒有任何能帶給我們安全感的東西,我們只能面面相覷,互相安慰了。沒過一會開始下大雨了,大家只能靠救生衣和浴巾遮風擋雨保暖,可還是擋不住,大家都凍得瑟瑟發抖。

探訪傳說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……蠻荒之地,自有大美

  我相對比較淡定,可能是曾經有過潛水時因為風浪太大在船上吐得天昏地暗的經歷吧,這次只能算小兒科。最終,我們安全抵達了旅館碼頭。

  老闆娘打著傘來接我們,她也很擔心,還讓車送我們回郵輪碼頭,感動。回到郵輪,被船上的冷氣狠狠刺激了一把。我們趕緊回房洗熱水澡,大家都累的不行。可心裏都很滿足,這也算是無與倫比的體驗了。

  這一趟我總共付了15美金,其中2美金是小費。這麼遠的路程,雖然大部分時間在路上,但是浮潛看到那麼美的海底世界,我覺得還是值得去的。像這麼集中、且種類繁多的軟珊瑚,在其它地方即使深潛也不多見,而在這裏,浮潛就能看到了。所以真的,不出去走一走,永遠也不知道會遇到什麼,會經歷什麼。

  我是琰棱

  帶著有趣的靈魂

  我一直走在路上

  旅行|攝影|寫作|分享

  CFP/攜程簽約攝影師、中國民俗攝影協會會士、搜狐金牌作者、微博簽約自媒體、秒拍達人、微博旅行視頻博主、樂途旅遊網專欄作家。

  新浪微博:@琰棱 http://weibo.com/lingchik

  騰訊微博:@琰棱 http://t.qq.com/ling_chik



本文出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808/27780118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德國必邦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ge2oterro8 的頭像
    bge2oterro8

    xc8t01mudgtw

    bge2oterr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